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忍野八海~家有陶弘景 ((日本遊記 ))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幾年前和同事一起在日本考察
散步在忍野八海的時候
不自覺的脫口而出這句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位同事馬上就回了下一句並說道 「你有什麼心煩的事 ?
「沒有阿!沒什麼心煩的,就覺得這邊真的很美」 我說
「你這人老是前面說了一堆,都是為了後面想講的!」同事回道

雖然同事過度解讀簡單的一句話
但其實我也常不經意地這樣判讀別人的話 

手機閱讀請用橫式閱讀
『忍野八海』   真的滿美的
尤其是冬天和春天的時候
雖然常常陪著旅客過來
但總是不會覺得膩
有些地方去多了是會反胃的
這邊就還好

這裡還有個好處
就是附近一堆溫泉鄉
選擇夕陽西下前來到這
在忍野八海這吃吃有名的辣味噌豆腐
或者吃個起司魚板
然後點個烤川魚

吃完後踏著愉快的腳步伴著村燈晚霞
哼個田園小調
再搭車回到投宿的溫泉旅館
不知有多快意


同事對著富士山取景時忽然說
「對面就是富士山,你爬上去過嗎 ?
「五合目2305公尺常上去,但攻上山頂 3776公尺的話,客人上去過」 
「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 ? 比如說下不來啦 同事像八卦主編一樣
「下不來倒沒有,但有超過約定時間四小時才下到對面山腰的突發狀況
「下到對面 ? ~~ 那不是很遠 ?
「我車子繞道對面山頭去接他們,心中七上八下...還擔心他們下不來 」
「那客人怎麼說 ? 為何下錯山口? 有跟你說抱歉嗎 ?
「山上手機是不通的!下山後什麼抱歉的都沒說,卻送我ㄧ首詩…….
「什麼詩 ??

富士山五合目觀光連結~請點擊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得自怡悅, 不堪持贈君

一夥人忘了著急的我在五合目等著他們
    走相反方向下來還對著我唱起詩來了
    接著又說 (老弟阿,你太懶啦! 山上好美喔,你該爬上去的  )  
    後來想想反正人平安的下來就好
    並沒有特別對這件事很生氣
    但這首詩還真不錯...就把它記起來了 」


「恩,意境不錯,要你凡事親自去體會。誰寫的 ? 」同事問
「哪知你回去再幫我查!重點是後來我把這詩發揚光大」
發揚光大 ? 你拿來幹麻 ? 」同事好奇的再問
「我家人啊... 尤其我媽,看我常去日本就老要我買東買西
    說是順便,有時候不是很順路,或者沒貨,沒買到她要的東西
    一回家就被罵!然後,有一天忽然記起這首詩 
    就很自然的把它給套用上去了」 
「套用上去 ? 怎麼用 ?
「就對我媽說《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得自怡悅,想買自己買
 「呵 ~~ 你媽一定很生氣吧….」同事笑說


「本來也是以為是自己的媽了解我工作忙啦 ,不會真生氣的
    沒想到過了一年之後,我就被我媽打了一計回馬槍來」
「哈 ~~你媽去外國玩,也沒幫你買東西回來喔 ?
「不是,比這更慘」我裝衰的說道 
「快說 !」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很久沒出國旅遊,小孩太小不適合帶出去
    就帶著小孩去我媽那,想請她照顧,沒想到我媽居然回我一句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得自怡悅,小孩自己顧 》」 


才剛說完,同事和我一起哈哈大笑
看來出國旅遊
還是得想想人際關係的經營阿
哪怕是自己親人  ^ ^

手機閱讀的話請點擊....照片可以放大



mugawang  甲賀稻香   寫於 2011年 6月 

PS  此詩為陶弘景的詩...意境隨人解讀

穿越時空的暗示~平安神宮  ←請點擊其他日本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