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空想部落~曲軒‧山本周五郎 (( 日本書物旅行 ))


山本周五郎 ( 曲軒)

年輕時的周五郎也曾度過孤獨和絕望的日子,所以脾氣也是很硬。28歲~43歲當時他所住的東京馬込這個地方都是藝術家,周五郎30多歲的時候很多人已經成名了,比如說尾崎士郎 ( 被川端康成激賞 )。

尾崎士郎和還沒很出名的山本周五郎也是好友 ( 都是三十幾歲),當時尾崎士郎把馬込這都是藝術家的部落取名為 ( 空想部落 ),每個藝術家都以    為底被取綽號。以人生劇場這作品走紅的尾崎士郎就把脾氣很倔強的好友~山本周五郎 ~ 取名為 ( 曲軒 )。


周五郎的小說,幾十年來數次被改拍成電影,介紹一下其中一本小說  よじょう(豫讓)給各位。五十歲前後所完成這本作品  ~ 豫讓,其實故事的內容是針對日本國民作家吉川英治所所寫的小說~宮本武藏,修養小說的代表吉川版的宮本武藏在那個時代有其需求。

自稱是山本周五郎的弟子的作家 早乙女貢 說到  :『 周五郎在很早以前就想寫這本書了,只是寫不完整,終於在17年後(吉川英治版宮本武藏刊出算起) 寫完了這本關於諷刺武藏的小說,吉川先生當然這時還健在,但不知他做何感想

其實我比較訝異的是
日本很多作家的漢學底蘊實在是非常深厚
周五郎居然拿出史記的刺客列傳其中某篇
當作鋪陳來反寫宮本武藏


よじょう的引言

小笠原信濃守的御用廚師武士,因為無聊而用木刀偷襲名滿天下的劍客宮本武藏,卻反被武藏砍傷手後失去工作的真實歷史上的逸話。以此為根基再加上把中國史記的刺客列傳之豫讓斬衣的故事給引用到這篇小說。

文起

周五郎在小說的開始就描述熊本城內,宮本武藏不知道是惡作劇的偷襲,卻一刀砍死想要玩他而偷襲武藏的城內御用廚師武士﹝鈴木長太夫﹞,故事繼續寫到主角的出現 ~ 鈴木岩太 ~ ( 鈴木長太夫的次男)

這個次男不喜歡當武士,所以就想在城下的旅館從事廚師的工作就好,但由於父親的介入,所以他被所有店家拒絕於門外,做什麼都受挫!最後淪落到騙女人的錢拿去賭博!愈來愈與他的家人疏離。就在父親被宮本武藏砍死之後,家督由長男繼承,長兄數馬因為他的放蕩,以他污辱門風為由,把他掃地逐出家門。

山本周五郎描寫主角的手法非常特別與犀利,一般來說自甘墮落與輕薄的人,要把他描寫到受人歡迎是不太容易的,但周五郎卻很成功的寫活了主角

岩太最終落得變成乞丐的生活,就在城鎮往來的重要道路上乞食起來。這樣的乞討有時會遭受衙門官員的驅趕甚至逮捕,但很奇怪,岩太發現一件事,見迴組的警衛武士們可能是認出他來,居然很感動的對他點點頭,還鞠躬了一下才離開不僅如此,隔天,岩太曾經上過班的料理店老闆居然命令下人拿著包著錢幣 一兩 的紙丟給他,連續數日,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城裡的武士們,官員,鎮上的人,都來丟東西給他,吃的,穿的,用的,甚至是錢!

有點莫名奇妙的岩太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但聰明的他最後終於搞懂了,原來城鎮上的人們是期待他為父親報仇,城鎮的人或許以為我是要埋伏在此等宮本武藏來,出奇不意的為父報仇,因為這條路也是宮本武藏進城的路阿!對手是名滿天下的劍客~宮本武藏,想為父報仇的是一介廚師,沒有什麼比這樣的戲碼更另人感動的了,岩太最後終於想懂了城裡的人為何對他那麼好。 

臆測騷動像傳染病一樣馬上傳的到處都是,不僅城鎮的人送東西來,還有人對他低聲的加油打氣,連那些曾經被他騙過的女人都對他刮目相看,食物,日用品,到內衣內褲都拿來給他

岩太覺得很可笑,可笑到不行!哪有這麼舒服的乞食生活阿,這是什麼狀況 ?? 原一開始他還擔心他要為父報仇的這種傳聞若傳到宮本武藏耳裡,他會殺過來先砍死他。但岩太最後想想,不對,這傢伙是個很虛榮的傢伙,以他這種自大虛榮的個性,應該會在那邊等我偷襲他,他認為大家都在看著,不能有失他大師的尊嚴。再加上他是名人,前所未見的國家名人,而我又不是什麼劍客武士,岩太打從心裡發出冷笑。  

所有人都知道歷史上有個曾我兄弟報仇事件,曾我兄弟報仇18年這句俗語也是每個人都知道,既然如此,至少這社會應該會給我23年的時間吧一想到這裡,岩太就覺得天下怎會如此荒唐可笑,但他打算配合大家的想法,玩到底。 

於是,岩太就安心的當起幸福的乞丐生活,並開始長期觀察他的衣食父母宮本武藏,那個人今天又經過這裡了..他的樣貌他的服裝他的姿勢他的表情黝黑的皮膚,黑卻不濃的鬍子那個人今天又和誰一起來到這裡 ?  他今天不動的樣子擺多久? 那個人60幾歲了吧 ? 岩太過著快樂的觀察武藏的乞食生活。另一方面,不知從何算起岩太的生活變的非常規律,不像以往日夜顛倒混吃等死。並且,他把別人丟給他的東西都拿去變賣換成錢,跟著那些被丟過來的錢一起存起來,不知過了多久……竟然讓他手上存夠了百兩銀子。

就在這當下的某一天..宮本家的侍從前來找他了對他通知ㄧ聲「武藏病亡」,並且對岩太轉述了宮本武藏對他留下的一段話 : 『我知道你想報父仇,我也不怕你來挑戰與突襲。你若能報仇成功儘管放馬過來,但沒想到我自己敵不過病魔,或許你也會心存遺憾吧,無法親手替父報仇。不過,沒關係...我請我的屬下帶著我的遺物,也就是這件衣服,就像晉的豫讓斬衣那篇故事一樣,讓你一吐心中的悔恨。』

其實,寫到這….山本周五郎提到岩太並不知道豫讓的故事是什麼東西,但他很聰明的從宮本武藏的屬下嘴裡套出故事大致內容,此時的岩太躲到一間小房間裡抱著肚子...笑到眼淚快掉出來般並且心裡想 : 死了就死了這傢伙真是死都要面子裝什麼大氣度!

岩太收下宮本屬下帶來的衣服,送走對方。之後做了一件讓世間都認同的動作也讓自己獲得最大利益的兩全其美的事。他把存好的百兩銀子買下一間旅館,然後在這間旅館大廳上展示著傳說中的劍客的衣服,並且用他爸爸的三太夫刀刺穿此衣,一並展示!變成旅館的名物,自此生意興隆,幸福逍遙。


 【完】
 
PS  
城堡裏面的侍衛都是武士階級,選出對料理比較有自信的當掌廚的。這篇小說短短80張稿紙但是試行錯誤與重頭寫起校正….花了17年左右....為的就是結束那種美化上層社會階級的宮本武藏((吉川英治版))小說,真是辛苦了這位文學人。山本周五郎用描寫底層庶民的智慧來打破那個時代的軍國主義教育以及教養小說的刻板,讓人激賞與印象深刻。



 其他推薦 .. 樁三十郎三郎、松風之門、沒有季節的街鎮..



  中國史記裏面刺客列傳的故事 ~ 豫讓斬衣

豫讓是春秋晉國人,公元前453年,當時晉國有六大家族爭奪政權,豫讓曾經在范氏、中行氏手下工作,並沒有受到重視;後來投靠智伯,智伯非常看重他。

趙襄子與智伯之間有極深的仇怨,趙襄子聯合韓、魏二家,消滅智伯,並將他的頭骨拿來當酒杯。豫讓認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應該為賞識自己的人,不惜犧牲性命,就好像一個女子,應該為喜歡她的人,做最美麗的裝扮」,下定決心為智伯復仇。

他先是改變姓名,冒充罪犯,混進宮廷,企圖藉整修廁所的方式,以匕首刺殺趙襄子。可是趙襄子在上廁所時,突然有所警覺,命令手下將豫讓搜捕出來。趙襄子的左右隨從原想殺他,趙襄子卻認為豫讓肯為故主報仇,是個有義之人,便將他釋放。

豫讓仍不死心,為了改變相貌、聲音,不惜在全身塗抹上油漆、口裡吞下煤炭,喬裝成乞丐,找機會報仇。他的朋友勸他:「以你的才能,假如肯假裝投靠趙襄子,趙襄子一定會重用、親近你,那你豈不就有機會報仇了嗎?何必這樣虐待自己呢?」豫讓卻說:「如果我向趙襄子投誠,我就該對他忠誠,絕不能夠虛情假意,用這種卑鄙的手段。」豫讓還是要依照自己的方式完成復仇的使命。 

有一次,機會來了,豫讓事先埋伏在一座橋下,準備在趙襄子過橋的時候刺殺他。趙襄子的馬卻突然驚跳起來,使得豫讓的計畫又再次失敗。捉了豫讓後,趙襄子責備他說:「你以前曾經在范氏和中行氏手下工作,智伯消滅了他們,你不但不為他們報仇,反而投靠了智伯;那麼,現在你也可以投靠我呀,為什麼一定要為智伯報仇呢?」豫讓說:「我在范氏、中行氏的時候,他們根本都不重視我,把我當成一般人;而智伯卻非常看重我,把我當成最優秀的人才,是我的知己,我非替他報仇不可!」

趙襄子聽了非常感慨,便說:「你對智伯,也算是仁至義盡了;而我,也放過你好幾次。這次,我不能再釋放你了,你好自為之吧!」豫讓知道這一次是非死不可,於是就懇求趙襄子:「希望你能完成我最後一個心願,將你的衣服脫下來,讓我斬破;這樣,我對智伯也算有個交代,即使是死了,也不會有遺憾。」

趙襄子答應這樣的要求,豫讓拔劍,連砍了衣服三次,然後就自殺了。豫讓身死的那一天,整個趙氏的俠士,都為他痛哭流涕。
 

寫於  2011/ 09 / 01     甲賀 稻香      mugawang


點擊閱讀其他日本書物旅行 → 窗邊的小荳荳 ~ 黑柳徹子
點擊閱讀其他日本書物旅行 → 保吉的筆記 ~ 芥川龍之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