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水獺國奇聞記(2) ~ 日訳:川獺国奇聞録(2) 【 地域情懷小說 】



~ 水獺國奇聞記  (2) ~            mugawang  甲賀稲香  著

***      ***      *** 

到目前為止,其實水獺國的奇,對我真的是非常熱情。對於她們的熱情,雖然我能個別喊出她們的名字來表示感謝, 但一方面讓人好奇的是,就算沒有文字,總不可能連自己的姓名都無法書寫記錄吧。據Robella說,她們會以圖案來表示或圖寫自己的家族之姓,有點像是日本的家徽這類。不過,名字就大多只是稱呼而不書寫。也就是說,我在此所寫的名字 SulinaBossaRobella 等,都是有音而無字,隨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依照人間各國當地的教育與慣性而有不同的寫法。實姓虛名 ?? ......  是不是在水獺國,家族榮耀勝過個人的一切?這我目前就不得而知了。

就這樣走著聊著,經過了很多的店家後,走到了一家畫著一幅大口咬著魚蝦的圖案的餐館前! 這家店面的招牌像極了我們那邊的刀叉圖案,代表著用餐場地的意思,但又更精準的表意出各類餐食。這些圖案讓我聯想到,人類世界的手機裡頭各種APP下載功 能的表意圖,跟這些水獺國的圖形用法幾乎沒有不同,簡潔扼要,一目瞭然。

「我們國家規定,十二歲起要到人間世界的各地遊學六年,再回到水獺國來,這六年的旅費與生活費都是國家出錢。 將軍以前去過日本與中美的哥斯大黎加以及巴拿馬,帶你來的Sulina也去過日本和法國、克羅埃西亞。當然也有很多奇前往北美,南美洲各地。我們唯一不去 的地方就是沙漠地帶。」Robella 說完後比著手勢示意我,是否要進去眼前這家餐館 。

「看來妳們都會去日本遊學是嗎 ? 」驚訝於水獺國有此優秀的免費遊學政策的同時,假裝鎮靜的回道,並點頭回應。

 Robella一邊帶著我進入餐館,一邊笑著回答說「那是因為我們與人間國的接觸點就在日本,也就是說我們奇只要想到人間國去走走,就得先進入到日本。」

「那麼妳去過哪些地方 ? 」我好奇的問,看是不是有與我相同的經驗,想藉此拉進一下與 Robella 的關係。

「我阿!日本、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還有越南。」Robella 回覆後繼續說道「日本我待的比較久,其他大約各停留半年左右,因為日本有我最喜歡的漫畫。你知道的,沒有文字的我們,連報紙都沒了,當然也沒辦法有這漫畫產業,雖然可以進口日本的漫畫到我們那,但太麻煩了。所以遊學期間,我寧願待在日本大量閱讀所愛的漫畫,我最喜歡柴門文、池沢理美、末次由紀這三位的漫畫了。」

打扮像極了日本女流漫畫家的她,有宅的素質,其實我不敢與她聊日本的漫畫,因為那漫畫世界的數大作者與浩瀚無窮的萬千內容,對我來說就跟佛的羅漢教導、主的聖徒語錄一樣,難以完全摸透看破。心裡正滴咕的當下,我們已經走進了餐館,坐了下來,看起了菜單。


***      ***      ***


「這不錯,這也不錯,早餐要吃的像皇帝,嘿嘿!」古靈精怪的Robella 搖頭晃腦的說道。面對眼前的菜單,與其說是菜單,不如說是批發魚貨單,當下傻眼的我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你不吃魚或者是吃素,來我們這裡會很辛苦喔!」

「我吃.....只是這菜單上畫的都是整條的魚和蝦以及螃蟹,不知道到時候端出來的會是什麼 ?

我們這邊與你們那邊不同,場地與食物和道具是店家提供,但是料理則要自己動手。」Robella 說這話時,笑的很燦爛,可能是因為吃這件事吧。

「不會太麻煩嗎 ? 吃要自己動手

「不會,等點好了就看我的,我們從小在學校學的就是那幾樣課程 ~生存教育 ~。放心!我可是以優等生的資格畢業的。」Robella 捲起袖子說道。

一愣一愣的我,就看 Robella 點了幾隻不知名的小魚、小蝦、還有幾顆蛋。完全搞不懂那些魚與蝦的名稱,我只知道那些小魚、小蝦,絕對是有各類名稱的,因為 Robella 嘴巴剛說過,點些特別的給我嚐嚐。不一會,只見服務員端來了幾種烹飪道具,蒸盤、刀與叉、夾子、水煮容器、炒鍋、冷盤、不知名調味料.....

「我們基礎生存教育有八年,初學四年,後學四年。初學就得開始學烹飪與音樂、道具製造,然後在後學課程當中補 上建築與幻術、體術等術。基本上食育以及匠育是前後學八年,住育和術育只是在後面的四年學習。這食、匠、住、術是我們的生存必修課程,不會這幾樣,根 本無法在這世上活下去。所以阿,施主您放心,烹飪我們每個水獺都很會的。」Robella 解釋說道。

「難道我們那邊的數學、國文、物理、化學、生物等等,你們認為不值得學嗎 ?  什麼時候變成施主的我,不以為然的說道。

「不 是不值得,而是很奇怪,你們那邊的人從小學了那麼多,長大後,超過半數的人卻連一棟房子也買不起,就算買 的起房,也過的很拮据,連每週看個足球、棒球比賽都看不起,你們不覺得很可憐,我倒是替你們很多人可憐呢。我們這邊沒有奇是沒有房子的,因為我們都會自己 蓋或者請親朋好友或者家人蓋,而且土地不用錢,外來居民的話,繳些戶籍費給地方治府就好,很便宜的。」

無言以對的我想到了先前 Sulina 所說的,她們水獺國的居民住宅擁有率高達100% ,平均每位成人擁有三棟房子,原因原來是這樣。雖然我不認為學那些數學、物理、國文、化學是沒用的,但又無法反駁 Robella 所說的,因為在安居樂業這兩個基本生活要求上,或許水獺國那種擁有居住正義的基礎教育作法才是正確的。

「其實我們在學建築的同時,也會學點數學和物理,簡單的理論套用在實際的蓋房實習操作上,比較好學阿。你們 很多人從小背了那麼多公式,長大後會運用的也沒幾個。」說著說著 Robella 開始下刀了,單面鋒刃,角度45度....好像是在切生魚片的樣子。


***      ***      *** 

也不知道這頓吃了多久,就像是吃年菜圍爐那麼久。雖然是在異地與陌生的異族共餐,感覺卻像是在自己家鄉,自在又溫馨。也許是因為Robella她忙著起刀下鍋的這個動作,給我一個宛如親朋好友般的親近感吧。

至於各位如果要問Robella的廚藝如何的話,美食好惡因舌而異,不便評論。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這餐比起那許多人類的獨居老人所吃的絕對是要好很多。窮苦的就不用說了,就算是擁有萬貫家財與豪宅的獨居老人 ,萬一行動不便,小孩又不願在旁照顧,到頭來卻只能一人在家獨享罐頭和冷凍食品。想到此,不禁對 Robella 那現煮的海鮮充滿了感激,因為我也正步入中年而害怕老後,沒有四十不惑,只增善感多愁。

Robella共進完這頓海鮮總匯之後,就跟著她逛了水獺國的商場。她說 Sulina隔天要帶我去拜會她們水獺國的某些官員,看我也沒帶任何衣物以及用品,靠的也不過是一件簡單的厚外套,所以讓我隨意挑選合適的衣物 。雖然最後是Robella買單,但我對水獺國的貨幣感到非常好奇,就順勢看了一下她的付費方式,當下令我暗暗吃了一驚 ...... ,黃金做的箔狀金幣 ?!

造型仿佛是日圓的五元,中間也有一個孔,只是很薄。當下跟 Robella 求證之後,真的是黃金做的。據 說是他們與貍貓國、狐狸國、河童國這些國家本來彼此都有自己的貨幣。但是,這四國當中並沒有絕對壓倒性的單一強國勢力出現,也因為各自擁有高超幻術與製造 技術能力,結果互相隨性的大量製造貨幣而發生許多經濟危機。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最後還是以黃金當做彼此的共同通貨信用保障。

此時Robella 應該不知道我的思緒五味雜陳,假若人間各國的生活品質與國民智慧,都共同升到同一個高級境界。那麼彼此將不會也不必承認某一方擁有絕對強勢貨幣的資格,此 時,會不會像這邊的幻化四國一樣,安定的推出共同承認的保證貨幣 ?? 還是說會帶來什麼大動亂與災難 ?  想到此,不免冷汗直流........。

其實 Robella 還帶我去逛了其他商場,但最有趣的是書局。沒有文字的水獺國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卻有很多人類各國的書。Robella 提到說,她們的百姓流浪到人間各國去生活,一段時間後回到水獺國,可以把那邊各國的好書帶回與有共同旅外經驗的“奇”來分享。我心中是有點矛盾的,一方面 認為,難得來到這樣美麗又夢幻的地方,卻帶不回任何他們自己寫的書籍,有點可惜。另一方面又同時覺得,或許真正美麗又有文化的國度,不需要靠自己來描述 吧。


***      ***      ***



話說 Robella送我回將軍 bossa 客棧的途中,我當然沒有放過關於保吉老師的情報,於是直接問了有關他在河童國和水獺國的事情。古靈精怪的 Robella 笑著回答我說 「其實保吉老師是我們幻化四國不請自來的貴賓,總歸一個(())字。鬼使神差之下他跑到河童國那裡,後來他回到人類世界,反而不習慣原本的生活方式,又再度回到河童國。這之後,他游走於我們水獺國,也去了貍貓國和狐狸國,應該是沒有五年之後,就遇到了幻化四國第四次大戰。」

 「幻化四國第四次大戰!? 」我瞪大眼睛不自主的大聲冒出這句。

Robella用淡定的口吻回答 「我們這四國互相打來打去也數千年了,大大小小的衝突應該也不下百次,就在這所謂的第四次大衝突開戰後,我們這四國的奇也死傷慘重,國民數互相都少了約莫60%,幾乎是四敗俱傷。最後是由你們人類解救了我們,那個人就是保吉老師。」

「怎麼說呢 ??」當下我感到非常好奇,因為以人類當時的技術與能力應該未必能壓過或幫助這幻化四國,更何況是一個手無寸鐵的保吉老師 。

「因為保吉老師的人類身分,讓他能在大戰之前遊走四國而不被排斥,所以老師掌握了我們這四國各自擁有的秘密,而老師宣稱要把這秘密告訴人類,讓我們四國從此在人類那邊得不到好處。於是,我們這四國終於冷靜下來,簽訂了永久和平條約。


Robella 繼續說道「終戰後,老師用心良苦的特意選擇住在有文字的地方,而且是勢力較強的河童國,而不是我們水獺國。至於狸貓和狐狸國,本來就是被我們兩大國拖下 水,選邊站而爭戰的。保吉老師認為...沒有文字的我們忘的比較快,不擔心我們這邊會反悔以及發生額外的風波,反而是有文字的國家,可能會被別有用心的組 織操弄成理盲激進,所以,他必須住在河童國,安撫著河童國。現在,老師早已離開我們好久好久,秘密也不會再走漏到你們那邊,但經過老師那些年的努力,我們再也不會打戰了。

「原來如此.... ,那妳可以告訴我是什麼秘密嗎 ??大到你們四國願意停止戰爭 ?」我暗自佩服保吉老師的判斷之餘,用央求的口吻說道。 

「某 些資源必須跟你們人類是共享的,更有些資源是必須從你們那邊獲取的,保吉老師的威脅,起了作用。當然囉,有奇想要暗殺他,不過,更多的奇死命保護著他,畢 竟誰想要打戰 ? 不就是那 10 %的上層階級,利用與煽動那 90 % 的中下階層去打戰來獲取好處嘛!所以,老師也就成了我們四國許多百姓共同景仰的人。」

「秘密是????」我不死心的追著問。

Robella此時用很認真的表情說道「其他三國我只知一二,不知道全部。關於我們水獺國的秘密,這次請你過來,基本上就是要告訴你一些事,因為保吉老師臨終前有交待過,當你們那邊出現嚴重問題的時候,就要把部份必須講的秘密告訴你們人類,幫幫你們。」

沿途依舊是美麗的森林河道,夾著水獺國那木造二層式的連壁商場,像極了把輕井澤銀座放在上高地的河蔭林道,雖然沒有風,但是我卻感到一陣快意。在此同時,我和 Robella 已經走回到了客棧,於是她對我說道 「甲賀先生,今天就聊到這吧。那些你想知道的事,明天再說, Sulina 會帶你去見見我們老大,好好休息囉!」

「謝謝妳,希望還能見到妳」我並不是隨口應酬的回道。

「會有機會的,再見了,甲賀先生。」就在 Robella 轉頭說完這句並揮手與我告別之際,剛好吹起了一陣輕風,助燃我那心中原已產生的快意,熱血漸騰的風雲千轉,明天 ......... 又會是怎樣的一天。



***     ***      ***




2013年 2月11日 修改完第二篇,請耐心等候格主完成最後兩篇


註 :
本文當中重要的人物~保吉老師~,請至【2013年10月的網誌】去點閱「保吉的筆記~芥川龍之介。再請看倌閱讀甲賀稻香夢之記」,就可以了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